这里讨论的重点应该是反式脂肪酸究竟是否对人体有害。奶茶欺骗人的重点在于“奶”字,消费者看到“奶”就会以为营养价值很高,一杯奶茶才2~3元,食用起来又很方便,又像一杯牛奶那样可以补充营养,口感又好,所以购买者不少。厂家、商家正是利用了这一点大发横财。
人造脂肪对身体有害
——欧美立法限制使用 国内企业当成卖点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1日 09:40)
2月11日,美国快餐大王麦当劳被判支付700万美元给美国心脏协会,另外拿出150万美元用于向公众介绍有关人造脂肪的知识,原因是他们未能履行下面的承诺:于2003年2月前改用低脂肪植物油来代替人造脂肪制作食品。
人造脂肪随处可见 名牌产品用得不少
制作糕点时经常会用到人造脂肪
“人造脂肪”到底是什么,竟然让麦当劳付出了850万美元的代价?
据营养学专家介绍,人造脂肪的学名叫反式脂肪酸,植物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经催化制成饱和脂肪酸,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不饱和脂肪酸的结构发生变化,变成反式脂肪酸。这种物质不但能延长食品的保质期,还会增加食物的可口程度,比如让糕点变得更酥脆。同时,它能固定食品形状,使其看上去比较美观。除了这些,食品行业经常用它来代替天然油脂的原因还有一个:廉价。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给记者发来了一份她和研究生刚刚完成的调查,调查地点是北京的几家大型超市。结果发现,很多在我们平常看来美味可口的食品都用了人造脂肪。在同一间超市,95种饼干里有36种含人造脂肪,51种蛋糕点心里有19种含人造脂肪,16种咖啡伴侣全部含人造脂肪,31种麦片里有22种含人造脂肪,面包、糖果、冰淇淋、速冻汤圆等也不能“幸免”,康师傅、旺旺、奥利奥、康元、上好佳、德芙及徐福记等著名品牌都“榜上有名”。记者发现,研究人员在蛋糕点心一类里特别注明:“名牌产品百分之百含有反式脂肪酸。”
在美国,人造脂肪同样用得很多———薯片、沙拉酱、甜点、人造黄油,特别是快餐,生产者为了使快餐食品香脆可口,往往在其中加入人造脂肪。那么,既然使用得这样普遍,为什么麦当劳要弃之不用,甚至因为没兑现承诺而被罚呢?
欧美联合进行研究 各国出台限制措施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人造脂肪来自植物油,不会像动物脂肪那样导致肥胖,多吃无害。但是,近年来的研究却让人们逐渐看清了它的真面目:“安全脂肪”居然会导致心脏病和糖尿病等疾病。
早在10年前,欧洲8个国家就联合开展了多项有关人造脂肪危害的研究。德国营养医学协会负责人安德雷·菲格教授告诉记者,研究结果显示,对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人造脂肪负有极大的责任,它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是饱和脂肪酸的3—5倍,甚至还会损害人们的认知功能。此外,人造脂肪还会诱发肿瘤(乳腺癌等)、哮喘、2型糖尿病、过敏等疾病,对胎儿体重、青少年发育也有不利影响。见记者“反应”不够强烈,菲格教授干脆打了这样一个比方:如果在一份看上去“大油大肉”的浓汁肉排和一盘用人造脂肪做出来的炸薯条之间进行取舍,那么选择前者更有利于健康。
触目惊心的研究结果促使欧美国家纷纷对人造脂肪进行立法限制。在欧洲,菲格教授说,从2003年6月1日起,丹麦市场上任何人造脂肪含量超过2%的油脂都被禁,丹麦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对人造脂肪设立法规的国家。此后,荷兰、瑞典、德国等国家也先后制定了食品中人造脂肪的限量,同时要求食品厂商将人造脂肪的含量添加到营养标签上。2004年,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也规定,从2006年起,所有食品标签上的“营养成分”一栏中,都要加上人造脂肪的含量。FDA同时提醒人们,要尽可能少地摄入人造脂肪。中国疾控中心食品安全研究所老年营养室的张坚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发达国家已经普遍认定,膳食中人造脂肪的摄入量小于总热量的1%才是安全的。
国内研究几乎为零 专家呼吁赶快立法
用得多、危害大,我们似乎早该对人造脂肪有所认识甚至是控制,但记者联系了多位专家后发现,相对于国外对人造脂肪危害的深刻认识,目前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几乎为零。
中国农业大学的石阶平老师是国内较早认识到人造脂肪危害的人。他说,以前无论国际还是国内,都只是感觉到植物油在转化为人造脂肪的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一定的有害物质,造成血脂水平提高。经过多年的研究,国际上对这种危害已经有了比较系统的认识,而我国对油脂的研究仍主要集中在制造而不是营养上,目前对人造脂肪还处于监控阶段。
从与专家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人造脂肪的立法规定甚至是检测标准。不过令人欣慰的是,中国疾控中心已经开始对食品中人造脂肪的含量及危害进行检测。
张坚主任认为,国内首先应该健全食品标签制度,让含人造脂肪的食物都能被一眼分辨出来,以便于老百姓选择。其次,目前国内受人造脂肪影响的高危人群是青少年,他们平时吃含人造脂肪的煎炸或烤制食品较多,是我们现在最需要关注的。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葛可佑对记者说,政府部门、尤其是卫生部应该制定相关政策,比如确定检测的标准,告诉大家食物中有多少人造脂肪就是有害的。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营养评价室主任杨月欣也表示,我国应该像欧美那样,对此事提起重视,最好能进行立法限制。不过她也承认,中国真要对人造脂肪立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企业缺乏科学认识 宣传方式误导民众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徐筠在谈到人造脂肪的问题时对记者说了这么一句话:“这是一个新的课题,所以长期以来很多人,包括学者在内,都没有认识到它的危害。专家都这样,老百姓知道的就更少了。”也正因为如此,作为食品提供者的生产厂商应该对人造脂肪的问题负起一定的责任。
记者打电话到某食品公司询问有关人造脂肪的事情,一位企划部的工作人员说:“大家都在用,我们是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添加的。”当记者问到是什么标准时,却没有得到正面回答。张坚主任告诉记者,2003年他们刚开始做研究的时候,还很难在市场上找到标明含有人造脂肪的面包,但现在到面包店里一看,数量大大增加,尤其是一些小厂家生产的食品。他认为,这主要是和人造脂肪价格比较便宜有关,包括很多大公司在内的众多食品企业对人造脂肪的危害也没有足够的认识甚至毫无所知,导致人造脂肪“到处都是”。记者在超市里问了几名消费者,当他们听到人造脂肪来自植物油时,都发出了同样的疑问:“植物的不是健康吗?”也许正是为了“配合”这种认识,不少厂家在广告中打出“植物奶油”的宣传语来,有意无意地迎合大众“只要是植物的就健康”的观念,误导消费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外企业认准了欧美掀起的“反人造脂肪风”,纷纷推出代替人造脂肪的新产品。如芬兰一家食品公司开发出一种生产含高植物固醇的植物黄油的新方法,瑞典的人造奶油生产商则成功研制出了人造脂肪替代物———新型脂肪酶,去掉了含有人造脂肪的成分。在美国,立顿、雀巢等公司也已经在一些食品中减少甚至去掉了人造脂肪。这些厂家表示,虽然并没有法令规定他们必须这样做,但消费者的健康高于一切。
虽然目前国内企业缺乏认识,相关立法也需要时间,但石阶平老师表示大家不必过分担心。因为中国人和欧美人的饮食习惯不同,黄油等食物吃得较少,因此人造脂肪的摄入量不会过大。张坚主任也表示,人造脂肪在人体内积累到一定的量才会产生危害,人们只要注意避免购买标签上注明含有“氢化植物油”、“植物奶油”或“起酥油”的食品,同时少吃大量使用人造脂肪的煎炸烘烤食品就行。另外,欧洲人普遍选择用天然植物油制作的食物,也值得借鉴
参考资料:
http://www.cctv.com/health/20050301/100296.shtml
什么是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又称氢化脂肪酸,是正常的植物油加氢,其性质类似于饱和脂肪酸。那么,反式脂肪酸是如何产生的?它对人体健康又有什么影响呢?
专家指出,反式脂肪酸在我们日常的天然食品中含量很少,它主要产生于用化学方法和特殊的工艺对油进行加工时,也就是将烹制食物的植物油从液态变成固态或半固态的油脂,然后再用这些油脂去制作食品,以改善食品的口感,延长食品的保持期,而在这一过程中便产生了反式脂肪酸这一物质。
反式脂肪酸像饱和脂肪酸一样,会增加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同时还会减少可预防心脏病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增加患冠心病的危险。反式脂肪酸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是饱和脂肪酸的3到5倍,反式脂肪酸还会增加人体血液的黏稠度,易导致血栓形成。此外,反式脂肪酸还会诱发肿瘤、哮喘、II型糖尿病、过敏等病症。反式脂肪酸对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和成长中的青少年也有不良影响。
反式脂肪酸主要存在于奶油类、煎炸类、烘烤类和速溶类等食品中,如炸薯条、炸猪排、烤面包、西式奶油糕点及饼干等食品。这些食品由于具有特别的口感,往往会受到大多数人的喜爱。合格的食用油中本来是不含反式脂肪酸的,但在急火快炒的高温情况下,食用油里所含的脂肪酸会迅速逆转成为反式脂肪酸,因此,油炸食物如炸油条、炸油饼等也应尽是少吃。
我们在购买食物时,可以这样辨别食物中是否含有反式脂肪酸,凡是食物中含有氢化植物油、半氢化植物油、酥油、烤酥油等成分时,就表示含有一定量的反式脂肪酸,这类食品就应该尽量少吃。专家建议,每人每天平均摄入的反式脂肪酸不要超过总脂肪摄入量的3%到5%。另外,易患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更应该尽量少吃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物。
学会“躲避”反式脂肪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8日 10:55 来源:健康时报
近日,全球最大的快餐集团麦当劳公开承认,在每份麦当劳薯条中,反式脂肪酸含量从过去的6克增加到了8克,整体脂肪酸总含量从过去的25克增加到了30克。在每份麦当劳炸薯条中,不利于身体健康的反式脂肪酸含量比过去增加了1/3。为了保障公众的健康和知情权,美国FDA今年已要求在食品的营养标注中,标注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在我国,人们对反式脂肪酸的危害认识还很不足。
如何预防反式脂肪酸对人体的不良影响?北京军区总医院营养科大夫荀晓霖的会给您答案。
什么是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这个新名词,让人有些莫名其妙。其实,反式脂肪酸在自然食品中含量很少,人们平时食用的反式脂肪酸,大多是人为加工后的产品。是食品制造商为了防止对人体有益的植物脂肪(多为液态、含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变质、便于保存或者改善口感,采用氢化(把液态油脂转变为可涂抹的半固态脂类)的加工方式,将多种非饱和植物油,在室温下从液态变成固态或半固态的油脂,以延长食品的销售期,这就产生了反式脂肪。虽然改变了口感,却反倒把无害的植物油变成了与饱和脂肪一样有害的脂肪,如为改变豆油等植物油的流动性能,通过氢化作用,变成半固态、类似黄油和奶油口感的反式脂肪,可起到起酥的作用,使食物更加酥脆。
反式脂肪酸的危害
医学研究证实,摄入过多的反式脂肪酸,会增加人们罹患冠心病的风险;反式脂肪酸有增加人体血液的黏稠度和凝聚力的作用,更容易导致血栓的形成;怀孕期或哺乳期妇女,若吃了过多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物,通过胎盘或乳汁,使胎儿或婴儿被动地摄入反式脂肪酸,可能会使胎儿和新生儿比成人更容易患上必需脂肪缺乏症,影响生长发育;反式脂肪酸还会减少男性荷尔蒙分泌,对精子产生负面影响,中断精子在身体内的反应。此外,反式脂肪酸还会影响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对必需脂肪酸的吸收,对青少年的中枢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但并不是所有的反式脂肪酸都有害,有一种叫做共轭亚油酸,就是一种有益的反式脂肪酸,研究证实其具有抗肿瘤的作用。
如何识别含有害反式脂肪酸的食物?
反式脂肪酸常见于人造黄油、奶油蛋糕之类的西式糕点、烘烤食物,如饼干、薄脆饼、油酥饼、油炸干吃面、炸面包圈、巧克力、色拉酱、大薄煎饼、马铃薯片以及油炸快餐食品如炸薯条、油炸土豆片、炸鸡块等食物中。
在超市选购食物时,尽量避免购买食物标签中标有:植物氢化油、人造黄(奶)油、人造植物黄(奶)油、人造脂肪、氢化油、起酥油等字样的食物,并且每周应食用两次鱼,以利于ω-3脂肪酸的摄入,从而减少其危害。另外,我们平常炒菜所使用的豆油、菜籽油、橄榄油等,都不需要经过工业氢化过程,因此不会含有反式脂肪酸,可以放心食用。
[
本帖最后由 lanbo78 于 2008-2-11 17:50 编辑 ]